基隆河魚群暴斃 環署:如情況惡化將放水救魚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基隆河魚群暴斃 環署:如情況惡化將放水救魚

2008年08月22日
摘錄自2008年8月21 日中廣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熱到缺氧!基隆河連續幾天出現大量魚群暴斃,環保署表示,第一時間接獲通報,目前得知河川死魚已經清除完畢,一旦狀況持續,甚至惡化,可能協調上游攔水設施導引部分水量,增加河川流量搶救水中生態

基隆河中上游連日出現大量魚群暴斃,九天內清潔隊員就撈起9噸死魚,環保署表示初步排除是不肖廠商排放廢污水影響,研判是天然因素,河川缺氧導致,據了解,未來如果魚群暴斃狀況持續,甚至惡化,環保署可能協調上游攔水設施放水,改善生態流量。

環保署水保處副處長謝燕儒說:「了解這些河段的上游有沒有一些攔水設施,如果可能的話,在這些時期可以多放一些水,讓它維持生態流量,如果真的是持續不斷,有這種天然現象發生的話,會做這方面的協調,不過以過去經驗來看,這比較屬於偶發,雖然在不同地點,我們還會密切觀察這個現象。」

研究顯示,河川基流量如能維持在標準值內,對於河川生態會有相當的幫助,環保署也強調,未來會持續召集水資源管理單位,加強控管河川基流量,希望未來能避免發生這種大量魚群暴斃的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