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4期用水 將在大度堰取水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中科4期用水 將在大度堰取水

2008年08月25日
摘錄自2008年8月25日自由時報台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科4期落腳彰化二林,加上未來中部地區將興建國光石化、中龍鋼鐵、彰化大城工業區等,讓中部地區用水再度面臨考驗。

彰濱工業區由於進駐廠商未如預期,目前每天只需要1萬噸用水量,過去經濟部提出申請是25萬噸,在水資源開發不易下,經濟部同意縮減為7萬噸。另外,設在台中港工業區的中龍鋼鐵,每天的用水需5萬5千噸,由於鋼鐵用水品質不必像高科技產業用水必須相當純淨,環評委員要求使用回收水,將以台中福田污水處理場所處理過的回收水來供應。至於中科4期基地初期用地約6百公頃,需用水達16萬噸,後期將開發至1千公頃,需水量達27萬噸,若加上未來可能在雲林離島工業區的國光石化廠址,初步約用水達40萬噸,以及其他工業區的需求,中部地區每天將增加6、70萬噸的用水。

水利署評估,大度堰是最佳的取水處,將興建約6、70公里的管線到二林基地,管線預計在民國103年完工,在此之前,水利會已同意先供應基地用水4萬噸,自來水公司則將在二林基地興建淨水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