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河套:發生十年不遇草地螟蟲害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內蒙古河套:發生十年不遇草地螟蟲害

2008年08月26日
摘錄自2008年8月26日人民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據內蒙古自治區巴彥淖爾市農牧業局植保站介紹,巴彥淖爾市自8月份以來發生近10年來最大規模草地螟蟲害,75萬畝農作物遭災,各地正全力防治,基本控制了蟲害。

草地螟主要危害向日葵、玉米、大豆等農作物,河套地區發生的草地螟主要危害向日葵,發生地區每株向日葵平均蟲口密度達500多頭。眼下正是向日葵開花灌漿之際,草地螟幼蟲將向日葵葉片吃掉後,導致向日葵光合作用減弱,使向日葵灌漿受影響,從而導致減產。

為防治草地螟,巴彥淖爾市緊急啟動農作物災害防治應急預案,各地成立了防虫害領導小組,每日派出180多名農業科技人員深入田間地頭指導農民,通過專業防控隊伍和群防群治相結合的辦法,採取機動噴霧、燻蒸和拌毒餌撒施等方式進行科學防治。目前已防治面積70多萬畝,防治效果達90%以上,有效控制了蟲害的進一步蔓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