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高漲 垃圾堆飄錢味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油價高漲 垃圾堆飄錢味

2008年08月29日
摘錄自2008年8月27日路透社倫敦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油價高漲後,世界各地垃圾山、垃圾海裡的舊東西都成了寶物,廢棄物處理專家開始到惡臭的垃圾掩埋場挖寶,回收塑膠和其他材料,再轉化成新產品和能源。

專家說,光是英國1國,垃圾掩埋場大約就埋了2億噸的舊塑膠,可以回收再處理或製成液化燃料,以目前的價格計算,價值高達600億英鎊(1,110億美元)。

世界廢棄物處理業因此決定2008年10月,在倫敦召開全球第1次的「垃圾掩埋場採礦」研討會。

廢棄物回收處理業者地球新路公司(New Earth Solutions)董事米爾斯說,塑膠一埋進掩埋場,大致上就恆久不變,其中的好處是你將來可以去回收。塑膠是石油衍生產品,油價一漲,大部分石油衍生產品跟著水漲船高。

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的資料顯示,2005年全世界家庭丟棄的垃圾有16億噸,大約等於每人每天丟1公斤垃圾,到2030年,1年丟棄的家庭垃圾會增加到30億噸。

因為各國推行資源回收,到2030年時,家庭垃圾數量會減少40%。但過去不流行資源回收的幾十年裡,有無數資源丟在掩埋場裡,可回收再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