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海岸凸堤積砂 環團不認同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黃金海岸凸堤積砂 環團不認同

2008年08月29日
摘錄自2008年8月28日自由時報台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黃金海岸沙灘遭侵蝕,河川局計畫興建凸堤積砂,環保團體不表認同,認為政府應由國土規劃著手全面檢討,否則再多的人工設施最後也是「填落海」。

台南環盟理事長黃安調表示,沙灘流失並非只有台南市黃金海岸一處,幾乎全台都在持續發生,以東北角的福隆海水浴場為例,因核四廠興建,目前福隆海域沙灘已不復見。另外,1983年2月營建署設彰雲沿海保護區,卻在1986年核設六輕,近年更擴大開發離島工業區,導致外傘頂洲快速消失;還有高雄永安工業港凸堤、安平港防坡等。台灣的海岸線都遭到肆無忌憚地破壞。

其次,許多河川上游不斷興建水庫,使輸砂量減少,而更上游的高山更大肆墾植,流砂不斷淤積水庫,導致水庫蓄水量降低,於是又有興建水庫之議,如此惡性循環。

台南社大自然學程講師晁瑞光也表示,就社大長期的觀察,凸堤造成所謂南侵北淤並不盡然,以安平港為例,北堤並不見沙灘,地球暖化、地層下陷、抽砂等都是重要原因,政府應全面檢討,否則難免有消化預算,浪費公帑之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