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督利颱風重創台灣 國土保安政策不及格(下) | 環境資訊中心
深度報導

敏督利颱風重創台灣 國土保安政策不及格(下)

2004年07月14日
報導:苦勞網

立委高金素梅國會辦公室指出,政府弄了土石流預警機制及村落避難場所及路線調查計畫,甚至還說曾經有經過演練,但實際上,多半是官員和村長代表喝酒聊聊就算應付了事。這次風災,各個原住民部落依然孤立無緣,部落交通中斷、居民慘遭活埋。

救急如此,解決根本問題的環境潛在災害調查也是一點用處都沒有。第一,土石流預警機制沒有發揮作用,第二,最根本的山坡地超限利用的問題政府沒有根本的解決。

誰在超限利用?

台灣平地稀少,可耕地更是單薄,農業上山、開發上山一直是從國民黨執政時代就在大力推行的政策,但同時也帶來了濫墾、濫建的問題。尤其是近幾年檳榔、高冷蔬果、高山茶盛行,對山區生態的破壞更是巨大。

桃芝風災過後,民進黨政府開始加強山坡地超限利用的查察,農委會水土保持局表示,由於查察積極及經濟不景氣,山區農業的超限利用狀況沒有惡化的現象。

但高金素梅辦公室表示,以往的超限利用多半是原住民保留地遭平地漢人巧取豪奪,進行農業栽植,這幾年超限利用的狀況除了持續進行之外,但財團在山區開發的趨勢才更令人心驚。

由於民進黨政府卻仍然不斷宣示要觀光上山,上個月,經建會還在規劃高山纜車以增加觀光客。高金素梅辦公室觀察,飯店、溫泉業者、養殖業的超限利用狀況極為恐怖,整片整片山地開挖,每一個案子都是大破壞。

在這種結構性問題下,原住民居住環境潛在災害調查,根本無助於解決原住民一有暴雨的生存問題。

水土保持局預算年年降低

水土保持是百年大計,一場天災人禍造成的嚴重破壞,需要數十年時間的回復。921大地震至今5年、桃芝風災不過3年,但總管全國山坡地保育的農委會水土保持局,工作人員和預算已經年年降低。

段錦浩就說,水保局現在人也不多、經費也不多,再加上業務越來越繁重,根本沒有辦法負擔越趨嚴重的水土保持問題。

不僅如此,雖然加上921重建基金的經費,水保局每年的預算號稱百億,但一方面重建基金已經是最後一年,另一方面水保局本身的預算年年調低。今年加強山坡地水土保持計畫經費已經只剩39億,水土保持管理經費只剩6億。在2002年預算中,還將921災區復建工程刪除。水保局官員無奈地表示,政府的大餅就這麼多,能刪這麼一點已經很好了。

比起軍購案動輒6,000多億元預算編列,攸關全台灣人民性命的水土保持經費民進黨政府卻摳得要命。水保局官員承認,只要有嚴重災害,政府還是會編列特別預算應急。

一路走來始終如一

台灣變成現在這個樣子一點都不讓人意外。在2001年的經發會中,其實應該已經可以看出台灣山坡地保育的問題,絕對不會因為政黨輪替而有所改變。

經發會的共識中,漂漂亮亮地寫著全面造林、整治土石流、做好水土保持等等結論,但事實上,這些口號,抵不過「內政部在6個月內檢討,山坡地坡度超過30%不得建築的問題」、「解除保安用地,以利土地之釋出」等等具體的共識。

這幾年山坡地的開發計畫可以說是按照經發會共識高歌猛進,許多超限利用的濫墾濫伐山坡地,主管機關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縱容農業、觀光業開發。而去年行政院完成「國土規劃法」草案,裡面明訂數十萬公頃的山坡地及農地,將獲得解編,準備給違法濫墾、濫建戶「就地合法」。

敏督利颱風肆虐之後,中台灣瘡痍滿地,各高官滿臉愁容、語帶哽咽,一副人溺己溺之狀。殊不知天災背後,執政者的人禍才是釀災的重要原因。尤有甚者,民進黨政府解決問題的藥方,短期塞錢給災民,長期居然還抬出儘速通過「國土計畫法」,看來台灣一遇豪雨便釀巨災的命運,是難以獲得解脫了。

附表:農委會水土保持局近3年預算表

   水土保持管理經費  比去年減少原因  加強山坡地水土保持計畫經費  比去年減少原因
 2002年  7億4,323萬元    46億4,937萬元    
2003年   6億8,157萬元   減列農村綜合發展建設經費   40億5,000萬元   減列921災區復建工程等  
2004年   6億7,294萬元   減列農村綜合發展建設經費    39億6,000萬元   減列區堿性水土保持處理與維護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