舖天蓋地 黑腹燕鷗北門報到 縣府籌劃黑腹燕鷗賞鳥季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舖天蓋地 黑腹燕鷗北門報到 縣府籌劃黑腹燕鷗賞鳥季

2008年09月05日
摘錄自2008年9月4日自由時報新營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9月起的北門海邊,自北國南下的黑腹燕鷗,陸續來報到了,尤其舖天蓋地的盛況,蔚為大自然的奇觀﹔縣府為此著手籌劃黑腹燕鷗賞鳥季,與愛鳥人士共同分享。

黑腹燕鷗,係為冬候過境鳥,縣府農業處森林及自然保育科形容,它成群結隊過境的景致,較國慶鳥灰面鷲更加壯觀,而且它緊貼水面覓食模樣,更如同芭蕾舞者般靈巧輕盈。因此,縣長蘇煥智看過後,也為之著迷,在它過境的季節,在北門井仔腳欣賞它的丰姿,並結合自行車、竹筏等特色,舉辦黑腹燕鷗賞鳥季的想法醞釀而生,農業處等處室已著手規劃賞鳥季相關內容。

根據在地鹽鄉民宿主人洪有志的觀察,今年第1批先遣部隊:黑腹燕鷗,前天已抵台報到了,他說,往年約10月才會飛抵當地,今年比較早,可能是北方天候已經轉涼了。3年前,返鄉開設民宿的他,觀察、記錄黑腹燕鷗的點點滴滴,今年初更吸引大批賞鳥的到訪,黑腹燕鷗的名聲不脛而走。

同時,因為在地的優勢,他更在海邊拍攝到黑腹燕鷗舖天蓋地而來的盛況,他在部落格上幽默地:「這可不是蚊子喔﹗」,讓愛鳥人士為之驚豔。洪有志為其民宿找到了特色─黑腹燕鷗,賞鳥也成了賣點之一,然而,他也建議,縣府規劃活動時,交通、人員管制及標識設置應考量在內,以免過度驚擾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