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季風、中國沙塵 含戴奧辛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東北季風、中國沙塵 含戴奧辛

2008年09月08日
摘錄自2008年9月7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襲台沙塵,不僅夾帶氮氧化物、硫氧化物、真菌等污染,學者研究更發現,當中還潛藏世紀之毒「戴奧辛」,在沙塵襲台期間,空氣中戴奧辛的濃度比平時上升2到3倍。同時,路徑跟沙塵類似的東北季風也同樣帶有戴奧辛。

中央大學環工所教授張木彬與中研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博士後研究員紀凱獻,針對去年1月、4月與今年3月發生的三次中國沙塵暴,在台北縣富貴角海岸、中央氣象局及中央大學的測站觀察,得到令人心驚的研究結果。

研究發現,平時大氣中的戴奧辛濃度僅每立方公尺2、30飛克(fg,又稱「毫微微克」,即「10的-15次方」克)毒性當量,沙塵期間,最高達79.8飛克。紀凱獻解釋,沙塵來,懸浮微粒濃度增加,藏在其中的戴奧辛濃度上升是可以預期的;若以每克沙塵來看,戴奧辛濃度則介於25%至40%間。

紀凱獻指出,中國沙塵暴源自戈壁沙漠,沙塵本身沒有其他污染物,但吹向台灣的沙塵,經過中國東南沿海省分,而廣東、浙江近年興起電子廢棄物處理業,空氣中戴奧辛濃度可達51200飛克。至於侵襲韓國、日本的中國沙塵,由於從山東出海,污染沒有那麼嚴重,當地研究並沒有發現帶有大量戴奧辛。

吹拂台灣的東北季風與中國沙塵的路徑類似,紀凱獻懷疑,東北季風也會帶來戴奧辛,今年著手研究,目前得到的數據已證實此一假設,但仍待收集今年冬季更多數據。紀凱獻說,沙塵襲台一年最多1、20天,一波也僅12到24小時,但東北季風從每年10月開始到隔年2月結束,影響恐怕比沙塵更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