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全國監測結果透明化 環署將加強戴奧辛管制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盼全國監測結果透明化 環署將加強戴奧辛管制

2008年09月05日
摘錄自2008年9月5日中央廣播電台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環保署5日更舉辦「2008年持久性有機污染物研討會」,除了包括產官學及環保團體約300多人參與外,會中還特地邀請日本千葉大學森千里教授,來台分享日本持久性有機污染物的流向分布及管制現況。環保署毒管處處長袁紹英在會中表示,由於日本已經做到全國戴奧辛監測結果透明化,未來環保署除了強化與民眾宣導溝通外,也會加強戴奧辛管制工作。

袁紹英指出,在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EP)的多年努力下,國際終於在2004年簽訂「斯德哥爾模公約」,台灣雖然不是締約國,卻努力跟國際同步執行,而且今年也完成「國家執行計畫」(NIP),未來環保署將向日本取經,著重全國戴奧辛管制工作。

袁紹英說:「譬如說在斯德哥爾模公約裡面,他們所管的這12種持久性不易分解有機污染物第一階段這個部分,我們跟全世界是同步,比較值得來關注的就是日本人,譬如說其中有一個項目叫戴奧辛這個管制項目,他們甚至做到全國監測結果都已經透明化,我覺得這一部份台灣可以來努力。」

袁紹英建議民眾平時可以多使用天然物品,儘量購買環保標章產品,避免使用一次即丟的包裝材質產品;養成不偏食、飲食多元化習慣等,就能減少日常生活中暴露持久性不易分解污染物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