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億建單車道 上班不用車尬車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80億建單車道 上班不用車尬車

2008年09月09日
摘錄自2008年9月9日聯合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騎自行車上班、上學,未來不用再和汽、機車爭道!經建會委員會議昨9日通過內政部的「既有市區道路景觀與人本環境改善計畫」,明年起連續4年共編列80億元,在全台建設通勤(學)專用自行車道。

行政院宣示多項節能減碳政策,強調將徹底轉變未來生活型態。目前各縣市提報較成熟的案子,包括:台北市敦化南北路自行車專用道、新竹縣竹北市都會型自行車計畫,台南市孔廟等六大文化園區自行車道規畫案等。

經建會表示,這項計畫自明年起執行至民國101年,中央預計投入60億元經費,地方政府則需配合編列20億元,協力辦理相關改善計畫。計畫推動後,預期增加人行道綠覆蓋率,每年可吸收二氧化碳108萬噸,相當於種植約120萬棵闊葉喬木,將人行道適宜性也由目前的12%提高至40%。

所謂「人行道適宜性」,是指人行道的步行空間、占用阻礙情形、無障礙設施等。適宜性比率越高,代表人行道的使用舒適安全度越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