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能減碳 億元以上工程納入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節能減碳 億元以上工程納入

2008年09月09日
摘錄自2008年9月9日自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節能減碳已成為全民運動,就連工程界也開始動起來。公共工程委員會於今年開始推動「永續工程標章」的認證工作,預計年底將列出評鑑指標,未來1億元以上的公共工程建設,就必須符合這些規範指標,希望在明年上半年以前啟動「永續工程標章」,鼓勵業者響應政府節能減碳的政策。 工程會副主委陳振川表示,目前規劃的評鑑指標包括工程的生命週期、再生與耐久材料的使用等細項,具體內容將於年底公布。陳振川並表示,未來1億元以上的公共工程建設,就須符合這些規範指標,當然包括馬政府力推的「愛台12項建設」在內。 目前施工中的國道6號南投段與高雄捷運等工程,也都採用新式材料,主要是在一般混凝土中摻用爐石粉,可以減少約3成水泥製造時所排放的二氧化碳量。傳統生產1公噸水泥就會排放0.89公噸的二氧化碳,國道新建工程局以新的材質替代後,整體工程就可以減少21.3萬公噸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成效優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