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要永續 公共工程要節能減碳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環境要永續 公共工程要節能減碳

2008年09月12日
本報2008年9月12日台北訊,夏道緣報導

為落實馬政府上台後積極推動的節能減碳政策,公共工程委員會今(12)日辦理「永續公共工程與節能減碳研討會」,吸引逾六百位產官學、民間組織等人士前來參與。馬英九總統與行政院院長劉兆玄亦親臨會場,頒發公共工程專業獎章予潤泰集團總裁兼研法長尹衍樑、台北市捷運局局長常岐德,肯定兩位分別在工程科技提升、與工程管理上的貢獻。

馬英九表示,工程建設目標除促進產業及經濟發展,亦創造優質永續的生活環境,而民眾從生活中減碳也很重要。公共工程委員會主委范良銹談及公共工程與節能減碳施政理念時,強調為充實產業競爭力,需提升研發能力與教育訓練,並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同時將永續公共工程的理念融入到工程全生命週期每一階段;期透過此研討會,使各界了解永續政策及節能減碳之推動措施,提供實際操作經驗。

日前捐出數項工法專利的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以「營建產業工業化與節能減碳」為題,公開出百日建廠的秘密,介紹其研發的多款多螺箍預鑄工法,不僅增加強度,更減少鋼筋使用量,縮短建築工時,減低排碳約達50%上下。其所領導之集團曾連續三年獲公共工程金質獎,並擁有近300件專利,尹總裁指出,技術革新與研發才能發展省料、減碳、耐久的工程技術。

研討會中也邀請環保署署長沈世宏談環境保護節能減碳政策、經濟部能源局副局長王運銘談永續能源政策,提供與會民眾認識政府節能減碳的施政方針與作為。此外,會議並安排分享五個節能減碳的案例,包括國道六號工程在新材料、新工法的運用與尊重生態的經驗;高雄捷運之飛灰爐石應用,作為強化結構與抗腐蝕之用;「淤積石就地利用」,目的減少生態破壞及外地資材長距離運輸等;「預扮砂漿利用」,提升材料穩定性,減少廢料、材料吊運等;而「CLSM工法運用」有助於自來水管線汰喚工程管溝回填作業。公共工程委員會希望提供實際操作經驗,以實務經驗交流,希望工程界在設計及施工時,將永續及及節能減碳觀念融合於相關的工法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