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紀念《卡塔赫納生物安全議定書》生效五周年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聯合國紀念《卡塔赫納生物安全議定書》生效五周年

2008年09月14日
摘錄自2008年9月11日聯合國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9月11日是《生物多樣性公約卡塔赫納生物安全議定書》生效五周年紀念日。潘基文秘書長向這一議定書的147個締約國五年來取得的進展表示祝賀,並呼籲其他國家儘快批准議定書。

潘基文指出,《卡塔赫納生物安全議定書》旨在確保在開發和利用現代生物技術的同時,把對環境和人類健康的潛在威脅降到最小;以及提高改性活生物體(指任何具有憑藉現代生物技術獲得的遺傳材料新異組合的活生物體)的傳輸、處理和使用過程中的安全性,以免對生物多樣性和人類健康造成破壞。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表示,過去五年中,全球在執行這一議定書方面取得了許多進展。有100多個國家為實施議定書制定了相應的法律和行政框架及措施,一些國家還開展了專門的專案和活動,以加強與生物技術安全相關的人員和機構能力。

此外,各締約國還決定繼續就建立一個國際管理制度進行談判,這個制度將明確當改性活生物體跨境傳輸造成損害時,應如何確定賠償責任和賠償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