縣內8處封溪 較去年倍增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縣內8處封溪 較去年倍增

2008年09月14日
摘錄自2008年9月13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生態保育大躍進,南投縣府農業處至8月底已公告縣內8個地區封溪護魚,較去年4個地區封溪成長一倍,民眾熱烈響應封溪,讓縣府欣慰保育觀念獲支持。

南投縣府農業處表示,雖然封溪告示牌尚未設立,但是8個封溪範圍均已完成公告,封溪期限從今年5月至明年8月底不等,封溪期間,封溪區域禁止垂釣、捕捉水產動植物,違反者依漁業法處3萬至10萬元罰款。

今年最早提出封溪申請的為魚池鄉東光村東光溪和五城村民所提的蛟龍溪,這2條溪流於去年便已公告封溪,居民發現封溪後,溪流內陸續出現魚蝦,水中生物復育效果不錯,封溪屆滿前夕,又提出延長一年的申請。 另外6處新申請的溪流分別為埔里鎮桃米溪、國姓鄉大旗村猴洞坑溪、信義鄉雙龍溪、埔里種瓜溪、中寮坪林溪、信義鄉濁水溪流域的烏鹿溪、茂溪、玉崙溪、弦月溪和仳襄溪等支流。

農業處表示,埔里地區今年底將舉辦12年一次的建醮活動,依地方傳統,民眾會避免殺生,因此埔里地區今年有2條溪流封溪護魚。

縣府指出,過去因申請封溪單位較少,告示牌經費可從業務費中勻支,今年申請單位倍增,且信義鄉封溪區域遍布相關支流,所需要的告示牌數相對增加,目前根本找不到經費,但封溪訊息已完成公告,釣客應注意以免觸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