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地經歷高溫年 需兩年才恢復正常吸碳能力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綠地經歷高溫年 需兩年才恢復正常吸碳能力

2008年09月19日
摘錄自2008年9月18日法新社巴黎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總部位於英國的科學雜誌「自然」17日公佈一份隱含對抗全球暖化意識的研究報告。報告指出,植物與土壤經歷特別炎熱的一年後,要花上兩年才能恢復正常吸碳能力。

作者表示,綠地復原遲緩的現象,令人重新省思草地與土壤如海綿般吸收空氣中二氧化碳、一般又稱「碳匯」的吸納力。美國內華達州科學家在奧克拉荷馬州中部劃分出數塊長逾2.4公尺、寬逾1.2公尺、深逾1.8公尺、未受人為破壞的草地,進行一項特殊實驗。

內華達州雷諾沙漠研究院教授阿爾農接受「法新社」採訪時表示:「我們意圖藉由激烈改變一年氣候,觀察生態系統的恢復過程。」阿爾農表示,這項研究成果的重要性,在於它們指出熱浪持續不退對全球佔地兩成的草地與森林的影響。

研究也發現估算天然碳匯時,所需要計入的其他因素;天然碳匯被認為是抵銷人造溫室效應氣體的重要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