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新路要舊路 反淡北道民眾監察院陳情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不要新路要舊路 反淡北道民眾監察院陳情

2008年09月19日
本報2008年9月19日台北訊,實習記者熊家玲報導

「護生態!顧遺址!拓台二!」震鼓聲劃破肅靜的監察院大門,反淡北道路聯盟昨(18日)號召約百名民眾至監察院遞交陳訴函檢舉,台北縣政府違法宣告興建淡北沿河道路一案。監察委員趙榮耀出面接受陳情並表示若有違法之處,監院一定會辦理。

反淡北道路聯盟表示,台北縣政府欺騙民眾「淡水河北側平面道路」是臨時替代道路、未依合法程序徵收土地、違背節能減碳國家原則等十大項違法失職事實,違反環境影響評估法第5條、22條,以及文化資產保存法第50、51條。聯盟進一步要求,台北縣政府在環評定位不明調、都市計畫變更、在地說明溝通、遺址認定等行政程序及法令爭議未解決前,應停止道路發包及土地徵收程序。

從紅樹林至竹圍路段的淡水河北側平面道路,由於規劃道路緊鄰國寶保護區的關渡紅樹林2公尺,農委會認定工程施作勢必嚴重影響棲地環境,今年會勘更發現文化遺址與此案道路多處重疊。交通部曾說明台二線塞車問題不是路面不夠寬,而是橫向路口紅綠燈過多等道路設計問題。居民及環團認為此案規劃極不合理,主動呼籲相關政府單位正視此案,歷經多次居民說明會,昨日除向監察院陳情外,也以行動劇表達反快速道路的訴求。

當地居民和環保團體約100人搭捷運前往監察院陳情,高舉自製旗幟標語「反淡北沿岸道路」、「拓台二護生態顧遺址」、「搶救紅樹林」,陳情民眾以自編歌曲口號獻唱、意見發表擂台等活動來表達訴求。也有居民穿上官服,戴上台北縣長周錫瑋的面具,諷刺縣長即使違法也要硬幹,是「生態殺手、暖化幫兇」。

反淡北道路聯盟監察院陳情;攝影:熊嘉玲       反淡北道路聯盟監察院陳情;攝影:熊嘉玲

反淡北道路聯盟總召集人鍾基忠表示,目前為止網路連署已達115個團體及6142人,書面簽署則有約6000人,合計約1萬2千人表達反對該道路興建訴求,希望縣府重視反建民意,並確實推動打造低碳城市理念,重新思考本案興建之必要性。

無車日前夕,台北縣長周錫瑋為9月20日的「2008大台北國際無車日」活動代言宣廣,暢談「節能減碳」、「少開車」、「打造低碳城市」的環保理念。全球綠人台灣之友會籌備處執行長溫炳原、千里步道籌畫中心代表黃詩芳呼籲縣府,節能減碳不是口號,應該落實綠色交通。9月20日反淡北道路聯盟將號召單車族現身,在北縣府主辦的無車日活動擴大宣傳,表達反對沿河道路的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