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籌自行車政策 交通部:做不到的事不敢答應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統籌自行車政策 交通部:做不到的事不敢答應

2008年09月23日
本報2008年9月23日台北訊,陳誼芩報導

昨(22日)是國際無車日,除了應景的封街騎乘、免費公車活動之外,千里步道籌劃中心提出「單車生活化」的五大訴求。千里步道執行長周聖心表示,自行車不只是休閒運動,也是生活中的交通工具,相關政策應提昇至行政院層級,或至少由交通部統籌主導。

交通部政務次長游芳來則表示,目前北高兩市的自行車道,是市政府負責辦理;而環島自行車道的路網建置,則由交通部、營建署和體委會三個部門負責,交通部只能就大眾運輸網和提昇運具耗能水準努力,「其他做不到的事,不敢答應」。

綠黨秘書長潘翰聲表示,交通部的政策思維向來只以小客車為考量,「一面說要節能減碳,一面又繼續蓋馬路。」潘翰聲認為自行車政策應該由更高層級的行政院主導統籌,不能只是由各線市政府單點執行。

石油高漲與排放溫室氣體的問題,是自行車運動的催化劑。社會觀察家楊憲宏提出能源使用問題,「單車生活化所省下的能源,要如何回饋?」政府以節能減碳為由,將核能列為永續能源政策的無碳選項,除通過核一廢料貯存場外,核四也將加速完工,他認為能源使用應回到開發人的能量,不應以核能取代石油。

日前千里步道籌畫中心發起「我要生活單車道」連署活及「單車與大眾運輸系統之接駁」討論會,期望扭轉汽車霸權的觀念,朝向大眾運輸系統搭配單車騎乘環境進行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