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罩霧圳攔水壩沖毀 2期稻無水可用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阿罩霧圳攔水壩沖毀 2期稻無水可用

2008年09月23日
摘錄自2008年9月23日自由時報霧峰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攸關霧峰、烏日鄉2000多公頃農田灌溉用水的阿罩霧圳,位於烏溪的引水頭攔水壩,在辛樂克颱風中被大水沖毀,造成正進入抽穗期的二期稻作,陷入無水可用的窘境,稻農抱怨連連。南投農田水利會霧峰工作站說,已趕工設立臨時截水牆,會儘快恢復供水。

民眾表示,這條灌溉水圳位於烏溪的攔水壩,日前辛樂克颱風中被沖毀,失去截水引流功能,因引水口明顯高於烏溪水面,形成無水可引的窘境。

稻農表示,正值二期稻作抽穗期,從辛樂克颱風至今已超過1個星期無水可灌溉,若水利會不能儘快解決,2000多公頃稻田將無法結穗,甚至枯死,屆時農民損失將難以估計。 

水利會霧峰工作站表示,辛樂克颱風造成烏溪溪水暴漲,湍急的水流沖毀攔水壩,水利會已緊急調派挖土機,連續數日以消波塊和大石頭開闢一條臨時引水道,預計22日晚上即可恢復供水。 工作站也強調,重建永久性的攔水壩,費用高達1、2000萬元,將待二期稻作收成後,再編列經費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