埤頭舊濁水溪生態改變 如亞馬遜河有鱷魚還捕獲大鱷龜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埤頭舊濁水溪生態改變 如亞馬遜河有鱷魚還捕獲大鱷龜

2008年09月28日
摘錄自2008年9月27日今日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彰化縣埤頭鄉的舊濁水溪不僅有鱷魚流竄,最近還捕獲凶猛的大型鱷龜,嚇壞溪邊耕作的農民,埤頭鄉代表杜懿彩表示,除了鱷魚和鱷龜外,鄉民也曾經在舊濁水溪釣起食人魚,舊濁水溪彷彿已經變成亞馬遜河,危機四伏,生態環境出現極大變化,值得重視。

埤頭鄉民邱錦誥26日在舊濁水溪逮獲一隻身長80公分,重達近10台斤的大鱷龜,邱錦誥喜歡到各溪流抓魚、龜、鱉或鱔魚,他說,之前也曾抓到鱷龜,但通常都只有4、5台斤重,這次逮獲的鱷龜體型最大、最重,估計已有10歲以上,鱷龜有一條很像鱷魚的尾巴,嘴部有如鷹喙,口顎強勁有力,可一口咬斷木材。

邱錦誥將鱷龜飼養在池子裡,沒想到池子裡的小魚全成了鱷龜的腹中物,他趕緊將鱷龜和魚分開飼養,餵食空心菜和高麗菜,杜懿彩也表示,舊濁水溪裡的本土魚種幾乎快被這些強勢的外來魚種吞噬殆盡,生態環境也出現相當大的變化,值得相關單位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