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迪的生機之旅 (Go Further) | 環境資訊中心
綠色影展

伍迪的生機之旅 (Go Further)

2004年03月21日
引介:陳香松;圖片提供:綠色影展主辦單位

"We've been taught that freedom means being able to choose between 31 kinds of toothpaste."

Ron Mann 本片的導演Ron Mann於1999年拍攝了一部片子Grass,片中敘述美國政府在20世紀時對藥物宣戰的歷史,且於片中闡揚了大麻(Hemp)高度的經濟與實用價值。Marijuana與Hemp在英文中是有差異的,後者泛指它的根、莖部分,可製成繩索、布料、紙張、燃料、食品添加物等等,乃至醫學上也有其多樣療效。曾經一度,大麻是美國某些州的經濟作物,譬如Kentucky州就曾經擁有美國最大的大麻工業衣服廠和帆布廠,然而美國聯邦政府在1937年通過大麻稅收法案、嚴格管控大麻以來,大麻始終處於被污名化的地位。

伍迪的生機之旅這部「伍迪的生機之旅」大體可視為Grass的續作,但所論及的議題更為複雜,涵蓋了有機食物、太陽能、模造紙(Wood-Free Paper,不含紙漿的紙)等環境保護議題。當然最耀眼的莫過於那台全身上下都用大麻打造,以大麻燃油(Biodiesel Hemp Oil)及太陽能驅動的旅遊小巴。

好萊塢演員Woody Harrelson於1996年6月因在Kentucky州種植了4株大麻, 公然挑戰該州法律而被警方緝捕,在長達4年的法律訴訟中,Woody Harrelson最終勝訴,原因是Marijuana與Hemp有著根本上的差異。本片主要是描述以環保行動家和素食主義者姿態出現的Woody Harrelson,夥同其夥伴沿著太平洋海岸101號公路一路南下,從西雅圖到洛杉磯共1,300英里的生機自然之旅。這其實是倣效美國一位作家Ken Kesey及其友人Merry Prankster,在60年代開著巴士(車身標誌著終點站:Further)遍訪美國的公路冒險。導演Ron Mann顯然有意將Woody Harrelson等人喻為新世代的嬉皮,透過這趟旅程所見所聞,如被濫伐的紅杉林、噴灑過化學農藥的農產品,及注射過荷爾蒙的乳製品,揭示了工業革命以降對地球所造成的災難。

巴士上的乘客有瑜珈教練、生食主廚、大麻擁戴份子等。整部片子最突出的角色並非Woody Harrelson,反倒是Steve Clark這名「垃圾食物成癮者」,就如同大部分的美國人那樣嗜吃速食、熱狗、巧克力奶昔……他為片子注入了略帶戲謔且不失幽默的氛圍,如在他得悉牛奶的成分竟然含有血與膿汁(Blood and pus)時的反應,我們也會看到Steve Clark煞有介事地拿著擴音器對著街道上的人群大喊”They're not food!”,或偷偷摸摸地躲起來抽菸。Woody Harrelson等人也會在他所路經的各個大學宣揚他的理念,拜訪有機蔬菜和生產有機肥料的農場主人,目睹反全球化組織The Ruckus Society如何對抗執法者的沙盤演練,在奧勒岡州參觀當年Ken Kesey及Merry Prankster所搭乘的巴士等等。

巴士上的乘客 Transforming the world together  剪輯成這部將近90分鐘類似搖滾音樂錄影帶風格的公路紀錄片

Ron Mann用了兩台數位攝影機拍攝了400小時長度的原始資料,剪輯成這部將近90分鐘類似搖滾音樂錄影帶風格的公路紀錄片,沒有預設立場的為我們展示了選擇有機生活方式以及在跨國企業控制下的生活方式之間的兩難困境,讓我們思考所謂自由,究竟是不是在既定選項裡,找尋一條比較好的出路的計算問題。

編按:被譽為「台灣最後一塊淨土」的宜蘭,從4月2日起,將展開為期一週的G.I.F.T.綠色影展,邀集國內外30多部環保影片公開放映。如欲得知進一步訊息,請參考「宜蘭國際綠色影展」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