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也戴奧辛落也戴奧辛 鹽工宿舍紀錄片 一頁辛酸史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起也戴奧辛落也戴奧辛 鹽工宿舍紀錄片 一頁辛酸史

2008年10月09日
摘錄自2008年10月9日自由時報台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遭戴奧辛毒害的鹿耳社區「550巷」鹽工宿舍區,過去曾是當地的高級住宅區,如今房舍殘破,人口嚴重外移,社區籌拍居民生活影像紀錄片,記錄宿舍區的辛酸史,預計本月19日首映。

鹿耳社區理事長蔡登進表示,所謂的「550巷」鹽工宿舍區,就是北汕尾二路550巷社區,居民早年都是從布袋、北門前來開闢鹽田的鹽工及後代,過去是茅草屋,一直到民國50年才由當時的台鹼安順廠興建有閣樓的磚屋,當時風光一時,也是當地的高級住宅區。

社區理事蕭重華說,他是鹽工第二代,看著社區從繁華到沒落,感觸良多,現今社區幾乎只剩老人和小孩,而長者也一個一個凋零,紀錄片的拍攝將可為社區留下珍貴的影像及見證社區的辛酸史。

居民柳慶章說,社區對戴奧辛又愛又恨,過去這裡曾是高級住宅區,如今破落不堪,有能力的都搬出去了,實際住在社區的只剩30餘戶,外地遷入落籍的,卻也能請領戴奧辛補償津貼,實在不公平。

蔡登進表示,目前鹽工宿舍區土地歸國有財產局,地上物則歸台鹽,居民只能補修,無法新建,造成社區日漸殘破,遇雨必漏,居民也很無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