糧農組織敦促各國審視生物燃料政策和補貼措施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糧農組織敦促各國審視生物燃料政策和補貼措施

2008年10月13日
摘錄自2008年10月7日聯合國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聯合國糧農組織發佈的《糧食及農業狀況》報告指出,2000年至2007年間,以農產品為原料的生物燃料產量翻了三倍多,目前約占世界交通燃料的2%;各國必須儘快審視生物燃料政策和補貼措施。

儘管乙醇、生物柴油等液體生物燃料在交通能源所占的比例仍非常有限,但生物燃料將繼續增長,今後十年對於甘蔗、玉米、油菜籽等農業原料的需求也將繼續上升,可能進一步拉動糧價上漲。

糧農組織總幹事迪烏夫指出,現有的農業和生物燃料補貼和貿易壁壘創造了一個人為的市場,以犧牲發展中國家生產者的利益為代價,使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成員國的生產者從中獲益,如果去除這些補貼和壁壘,將為發展中國家充分利用生物燃料需求帶來更多機會,這些收益能夠造福於貧困人口,對於生物燃料的高需求有可能促進農村發展。

另外,報告建議各國在制定生物燃料政策時充分考慮到與此相關的一些風險因素。例如,開發生物燃料增加了對於農產品的需求並拉動價格上漲;有些生物燃料對於降低溫室氣體排放的貢獻小於預期;生物燃料的開發改變了土地使用模式,有可能導致毀林,並對土地品質、生物多樣性和氣候變化構成威脅。

迪烏夫表示,在開發生物燃料方面,機會與風險並存,其結果取決於各國具體的背景和制定的政策。目前的挑戰是如何減少和管理風險,同時更為廣泛地分享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