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暖化泉水升溫 養鱒業受衝擊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地球暖化泉水升溫 養鱒業受衝擊

2008年10月14日
摘錄自2008年10月14日客家電視南庄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溫室效應引起地球溫度上升,連帶使山泉水的溫度,提高了2到3度,苗栗南庄的養鱒業,因此受到很大的衝擊,因為飼養鱒魚的理想水溫是17度,而水溫升高導致魚類狀況變差,不只影響生態,也嚴重影響養鱒業的生計。

鱒魚養殖人員 黃萬炫:『鱒魚最適合的溫度是17度左右,現在我們的水溫大約有19度,2度對人來說沒什麼影響,但是對魚來說影響很大。最明顯的是牠的皮膚會變黑色的,魚會變很笨會浮到水面上,嚴重的時候眼睛會暴出來,會像戴眼鏡一樣,再嚴重一點,牠連眼鏡都不戴啦,牠就直接丟掉了。』

南庄的養鱒業,因為屬於較高消費,因為近來不景氣,加上養殖成本高,養鱒數量已經減少,水溫升高的問題沒有辦法解決,除了影響生態,也影響民眾的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