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錢集中送往焚化爐 4家寺廟停爐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紙錢集中送往焚化爐 4家寺廟停爐

2008年10月15日
摘錄自2008年10月15日自由時報台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目前全國已有很多寺廟不再焚燒紙錢,如台北市的龍山寺、行天宮、南投靈山寺、苗栗玉清宮,而大甲鎮瀾宮則是以專車將紙錢集中後焚化。

為了讓環境更好,台中市的圓覺院、觀善寺、聖德禪寺、無極證道院等4家寺廟抱著愛地球的心,率先將寺廟的金爐「停爐」,成為台中市首批不在寺廟內燒紙錢的寺廟,未來環保局仍將全力推動寺廟不焚燒紙錢。

環保局副局長王進崇14日上午前往圓覺寺進行停爐儀式,王進崇表示,台中市有653家寺廟,每年都要燒掉4600公噸的紙錢,將產生6400噸的二氧化碳,嚴重影響空氣品質,若民眾都能不燒紙錢,以功代金,將可減緩地球持續暖化的問題。

王進崇指出,4家寺廟將會把信徒奉獻的紙錢集中起來,由環保局直接載送到焚化爐焚燒,為了讓信徒安心,焚化爐也將在每月淨爐一次。

圓覺寺已有60多年的歷史,香火鼎盛,廟方表示,先前已在金爐上貼上即將停爐的公告20多天,經過多日的溝通,信徒都已能接受,若信徒擔心神明收不到,可以在紙錢上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