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平南口鎮200多名村民堵塞京包高速工地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昌平南口鎮200多名村民堵塞京包高速工地

2008年10月16日
摘錄自2008年10月15日自由亞洲電台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北京昌平區南口鎮200多名村民,不滿徵地賠償太低及未有落實房屋安置,週一起用土石堆堵塞興建中的京包高速公路工地,並每日24小時輪班留守阻止施工,村民堅持阻工直至問題解決為止。

太平莊村民韓女士,週三接受本台訪問時指,200多名村民週一起在工地四個主要入口,用土石堆擋住通道,阻止施工,每個入口都有30多名村民日夜輪留看守,韓女士說,京包高速公路動工至今已兩年多,但村民一直不滿徵地賠償太低,及安置房未被落實,所以迫於無奈堵路維權。

她說:當局言而無信,我們要求的土地賠償金及安置房問題一直未被解決,我們都是靠果園維生的,每年果品收入可達萬元,由於果園為中日合辦,每年日方還會給予我們果農一定的管理費,而鄰近的荒地補償金都是每畝6萬元,為何我們祇有7千元,那公平嗎?

韓女士又說,以往曾經向市政府反映,希望問題獲解決,市政府官員到場瞭解後,至今都未有任何消息,她指,京包高速公路徵了全村200多畝土地,占了8成多土地。果園是他們賴以維生的命脈,失去果園,他們就無以維生了。

另一名村民周女士指,除了賠償金及安置房問題外,他們幾十戶村民的樓房,都被爆破工程震出多條裂縫,村民都生活在危房下。她說:他們開山放炮,打通道路,工程動用很多爆竹爆破,為了趕工,更不分日夜進行,我們日間外出工作,夜晚就受爆破聲音影響,無法入睡,現時至少有幾十戶樓房,都被震壞出現多條裂縫,全屋佈滿灰塵,更變成危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