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期稻收割 國道旁又見燒稻草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二期稻收割 國道旁又見燒稻草

2008年11月03日
摘錄自2008年11月3日自由時報豐原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中縣海線、大肚、龍井等地區二期稻作收割,不少農民仍習慣露天燃燒稻草,影響空氣品質,高速公路旁燒稻草更影響行車安全,環保局2日表示,近期共取締露天燃燒違法行為19件,各處5000至10萬罰鍰。

環保局長蔣萬福表示,稻草露天燃燒會釋放大量二氧化碳,產生的懸浮微粒會刺激氣管,造成過敏患者咳嗽、氣喘等症狀,對於抵抗力較弱的老人、小孩,還有呼吸道疾病的民眾不利,也會加速地球暖化。

稻草富含90%有機物,是重要營養資材,環保局建議農民採掩埋方式,稻草掩埋後保持旱田狀態2星期,等稻草分解再行整地耕作,能有效增加土壤中有機質、改善土壤的物理性,尤期二期稻作收割到一期稻作插秧間隔一段時間,更適合掩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