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前堆廢土 晾衣染塵埃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門前堆廢土 晾衣染塵埃

2008年11月07日
摘錄自2008年11月6日聯合報彰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彰化縣員林鎮大榮街一處空地最近三個多月來,被不知名人士傾倒大量廢土,風一吹塵土飛揚,讓附近民眾吊在路旁的衣物愈晒愈髒,窗戶沒關,室內地板就染上一層薄薄砂土,居民氣得向議員陳情。環保局指出,堆置的是建築廢土,若地主、建地負責人有申請即可堆放;建設處調查結果,這裡仍屬未合法申請,建議環保局依空汙法開罰。

「吼!灰塵一堆,衣服晒完反而更髒!」大榮街73號附近民眾最近3 個月來苦不堪言,一處原本長滿雜草的空地被人整平,原以為是要蓋房子,沒想到來的卻是載著建築廢土的卡車,傾倒後離去,此外還有乾樹枝、垃圾等,讓民眾傻眼。

居民向縣議員陳素月反映,昨天她找環保局廢棄物管理課一起勘查。課員張志維初步認為,該空地可能是地主租給某建商暫時堆放建築廢土,依法,只要經過申請、核可,建商可以暫時堆置,但必須適時灑水,防止塵土飛揚。

張志維說,如該土地合法堆放,但造成塵土飛揚,可依空汙法處1200元至3000元,若查出該地未經過申請,就違反廢棄物清理法,最高可罰3萬元。環保局也向陳素月與居民承諾盡速查明地主,並了解是否合法申請堆置,也將派人監控當地空汙情況,還給民眾乾淨的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