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堪虧損 台東海生館關門了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不堪虧損 台東海生館關門了

2008年11月07日
摘錄自2008年11月7日中時電子報台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農委會基隆水試所委外經營的台東海生館,因不堪長期虧損,已於10月底悄悄關門了。業者是在三年前取得經營權,雖然館藏有各種罕見的爬蟲類及珍貴的海洋生物,但仍不敵東海岸遊客量逐年遞減,而提前解約退出營運,水試所將續招商經營,空窗期間僅開放團體參觀。

位於台東縣成功鎮的國立台東海洋生物展覽館,是由農委會水產試驗所東部海洋生物研究中心耗資3億元,於民國90年12月興建完工,隔年2月正式開幕營運,到了民國94年2月1日才以OT方式委託德河公司經營。

德河公司人員表示,公司經營的海生館,平均每年參觀人數只有5萬人,三年多來虧損1千多萬元,平均一年損失2、300萬元,因為不堪長期赤字,因而提出仲裁准予提前解約,領回500萬的保證金,在10月31日退出營運。

台東海生館的館藏,除了有各種罕見的爬蟲類及珍貴的活化石肺魚以外,也搭配流經東部海域的黑潮與親潮所帶來的洄游性魚類,及其他分布於東部海岸線海域、珊瑚礁生態系海洋生物。結束委外經營後,政府託養的大型魚類繼續由水試所人員飼養,其他部分爬蟲類,由業者帶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