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流來襲燒稻草 一片灰濛濛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寒流來襲燒稻草 一片灰濛濛

2008年11月10日
摘錄自2008年11月9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鋒面來襲,氣流下沈,使得空氣中髒東西不易散去,天空看起來灰濛濛,不料,又有稻農不聽勸告,執意燃燒稻草,造成8日嘉義地區空氣品質更加惡化。

入秋以來最強寒流襲台,嘉義地區昨天不僅下起毛毛雨,天空更宛如籠罩在灰色的霧氣中,能見度不佳,氣象單位表示,冷鋒過境,出現下沈氣流,致8日凌晨的霧氣難以擴散,相對著空氣中懸浮微粒也無法逸散。

在氣候條件對空氣品質不利情況下,正值二期稻作收割期的嘉義地區,雖然環保單位三令五申,並透過鄉鎮市公所加強宣傳,仍不時可見稻農在田間燃燒稻草,由於稻草露天燃燒時,除會產生嗆鼻濃煙外,灰渣也會隨風飄揚,兩者都嚴重影響空氣品質。

嘉縣環保局表示,水稻自從10月開始收割後,空氣品質就有惡化趨勢,根據統計,嘉義地區10月份3個測候點空氣污染指標不良日達13天,以朴子站的7天最多,研判與露天燃燒稻草有關。

環保局8日再度籲請稻農合作,不要再露天燃燒稻草了,強調稻草利用方式相當多元,燃燒可說是下下之策,而且還有被開單告罰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