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食品衛生安全協議今生效/都慶檢驗不公布 衛署沒轍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兩岸食品衛生安全協議今生效/都慶檢驗不公布 衛署沒轍

2008年11月11日
摘錄自2008年11月11日自由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兩岸食品衛生安全協議今日生效,被視為指標個案的中國都慶公司毒奶精事件卻淪為懸案,都慶至今不公布檢驗報告,立委砲轟兩岸協議內容空泛、形同虛文。

立委田秋堇與黃淑英質疑,兩岸食品安全協議沒有具體求償機制與目標,內容淪為兩岸各自表述,應比照美國與中國簽署的食品安全協議,使我國有權赴中調查。

衛生署署長葉金川說,此次先擬定主協議,日後雙方將進行細部研商。他強調,如果中國不遵守協議,雙方只好在世界貿易組織架構下去打國際訴訟。 此外,衛生署已去函中國衛生部,要求都慶先提供檢驗報告,再查責任歸屬。

而由於近年來查驗中國進口食品所發現的高風險項目,主要有漂白劑、人工甘味料、防腐劑、殘留農藥及動物用藥,葉金川昨天(10日)在立法院進行兩岸食品安全協議專案報告時也指出,將針對進口中國食品中的高風險項目,加強邊境查驗把關,並要求中國政府改善,必要時,將派員到中國食品工廠與養殖場實地稽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