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捕鯨船低調出航 海岸警衛隊未隨行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日本捕鯨船低調出航 海岸警衛隊未隨行

2008年11月17日
摘錄自2008年11月17日大紀元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日本水產廳官員11月14日證實,近日從下關港起航,前往南極捕鯨的船隻,將不會有任何海岸警衛隊成員隨行。這個決定也顯示日本和澳洲政府致力於緩解兩國近來因捕鯨所引起的最嚴重衝突。

今年年初,澳洲政府不滿日本捕鯨船以科學研究之名大量捕殺保育類鯨魚,因而派出一艘監視船在南極海監視日本捕鯨隊的行動,並收集證據考慮向國際法庭提出訴訟。隨後,立場強硬的海上牧者保育協會(Sea Shepherd Conservation Society)及綠色和平組織為嚇阻日本繼續捕鯨的行徑,甚至發動船隻衝撞日本捕鯨船隊,引起日本政府向澳方提出外交抗議。

為避免衝突擴大,日、澳雙方試圖在明年6月的國際捕鯨委員會會議之前,取得在南太平洋捕鯨事件中的共識。澳洲環境部長賈瑞特(Peter Garrett)的特使桑迪‧奧威(Sandy Hollway)最近兩度到訪東京,會見日本外交部及水產廳高階官員。

顯然,日本耗資60億日幣的「科研」捕鯨計劃遭受的國際壓力越來越大,據稱水產廳打算將今年小鬚鯨的捕殺量從850只縮減到700只,但水產廳對於這項消息拒絕證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