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拆散聚落情 好茶村民「回家」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颱風拆散聚落情 好茶村民「回家」

2008年11月18日
摘錄自2008年11月17日自由時報屏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2007年受到水災及颱風的重創,霧台鄉好茶村有32戶村民的房屋遭到土石流淹沒,全村190多人全都被強制撤離,改遷到隘寮營區安置,好茶村長陳保華說,村民百戶人家,僅有48戶入住隘寮營區,剩餘家庭全都寄宿親戚家或在外租屋,長久下來,老人家常反應非常不便,不但長期打擾會不好意思,沒有友人聊天也顯得寂寞。

部落老者表示,村莊是原住民精神及意識形塑的地方,大家長久以來就是住在一起,互相幫忙,尤其是在重建部落的重要時刻,不想要自己置身事外。

世界展望會長杜明翰說,社工員在輔導村民時聽到大家的渴望,因此,利用好茶專案的經費,再幫村民加蓋33間的房間,提供居民入住。 16日下午,營區內舉辦感恩禮拜,迎接流離在外的老朋友「回家」,大夥唱歌、跳舞好不熱鬧,雖然遷村的計畫遙遙無期,但大家將心繫在一起,好像問題都已迎刃而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