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宴2.0 | 環境資訊中心
綠色人物

婚宴2.0

2008年11月21日
作者:褚士瑩(公益旅行家)

公益旅行家褚士瑩這幾年蔚為風潮的「Web 2.0」是透過「共享」和「參與」的架構所驅動的網路效應,這個術語是由O'Reilly的Dale Dougherty 和 MediaLive 的 Craig Cline 在一場動腦會議上提出來的。

Web 2.0的核心概念是「互動、分享」。透過參與者的互動,無論是提供內容、為內容索引或評分,都能夠使他們所使用的平台更加豐富,換句話說,使用的人越多,內容就越豐富;反之,一個使用者很少的網站,互動與分享少,內容的質量也就差。

傳統的婚宴,不外是賓客扮演好觀眾的角色,在台下吃喝一番,但是,最近台灣有一場強調公益的綠色婚禮,卻在許多人的共享和參與下悄悄展開…

陳瑞賓主持2000年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成立籌備會議替環境發聲的鄭秀娟新郎陳瑞賓幽默地自稱是「環保庫存品出清」,新娘鄭秀娟,則是當年南臺灣的「環保玉女」,不到20歲就獻身環境運動,目前分別是環境資訊協會的秘書長,以及全台灣第一所社區大學文山社大、最年輕的女校長,兩人從相戀到論及婚嫁,老實說只花了幾周的功夫,但是從決定結婚到婚宴的舉辦,卻花了快一年,因為他們婚宴的菜色,想用地方小農、小漁生產,對環境友善的農漁產品,然而這些食材都有季節性,為了忠於這些食材的天時,他們就這樣從年初等到了歲末。

婚宴上不收禮金,而是找幾位認識新郎或新娘的人,各自提供一個有故事性的小東西,提供者 當天跟大家說完背後的故事後,由在場出席的朋友們自由樂捐,最後募得的款項與這項小東西,同時由捐贈者 致送給新郎新娘,這份禮物 不需要很貴重,但必須能說出一個有意思的故事來義賣,義賣所得全數要捐給環境資訊協會,因此說這是華人史上一場空前(但不希望絕後)的LOHAS公益婚禮,恐怕並不誇張。

原本這對樂活新人,環保到連請帖都不打算印,最後抝不過南台灣農村朋友的習慣,說沒拿到帖子就沒資格吃桌,還是應景印了少許請帖,我朋友拿到一份,上面有新娘自己寫的一段話:

我們結婚了,因著對台灣土地的情感與對環境保護工作的投身
我們相遇,並且在年紀漸長之時相知相惜 ,而決定相伴走完下半人生

婚宴之於我們,不僅是能和朋友們分享我們牽手的喜悅
也希望能感謝臺灣這塊土地滋養我們,讓我們能夠因信念而結緣
所以,我們將分別在11月22日周六下午於台北市文山社區大學
舉辦綠色婚禮、音樂藝文與義賣募款的「綠愛婚趴」
另於11月23日周日晚上於台南縣七股海岸保護協會舉辦婚宴
婚宴的食材是採用本土的、安全農業的、對小農小漁公平的食材

特別感謝海岸保護、社大運動的朋友與農漁友們用心準備符合在地、健康的特色食材料理與紀念品
實現我們擁有,對環境與社會友善的婚宴的心願

這對新人,雖然十多年前,反濱南(濕地保護聯盟「反濱南工業區運動」的業內簡稱,對台灣環保運動不太熟悉的讀者請自己Google!)的時候就認得,但當時或許熱血澎湃,無暇顧及男歡女愛,並沒有太多的互動,直到大約是去年初的冬天,秀娟跟NGO界的姊妹淘Connie說想把公益旅行的做法引入她在台南主導的社區大學作漁村發展任務,這朋友聽了她的需求,說台北有個叫做環境資訊協會的,已經在台灣幾個區域連續做了幾年生態工作假期,或許可以合作,之後他們兩位沒有私交的舊識就針對此事展開聯繫,打算在七股合辦護沙工作假期,誰料到工作假期都還沒舉辦,兩人已經閃電戀愛成功。

如果說梁朝偉和劉嘉玲主演了近20年的情感大戲,是場曲折坎坷的港味悲喜劇《花樣年華》,那麼瑞賓跟秀娟這兩個因為公益理念而一拍即合的愛情故事,就是溫馨的《海角七號》,聽說香港那對銀色夫妻預備的一百份回禮,裡面是個銀製的藥盒,裡面裝著印有宗教符號、鑲上彩石的兩顆『神丹』,有神奇的保護力量;台灣這對綠色夫妻卻準備了兩百個陶杯,一個一個都是由七股陶藝工作者蔡永勝老師親 手拉胚製作的。透過陶藝傳達和這塊土地的情感,那些上了色的白釉,在窯中,與杯緣的綠、褐、銘黃相融,變化出溫厚的流動感,就像台灣的人情。

新娘說自己到了37歲才結婚,對婚宴不再存有幻想,只希望自己的婚宴是集結朋友們的祝福,並且能稍稍回饋身邊為台灣土地而努力的朋友們。她還說這些婚宴紀念小陶杯,凝聚的是朋友們對倆人的祝福,而他們倆也將開心地將這些祝福,分送給前來祝福的賓客們。

看著還在琢磨中的婚宴菜單,每一種食材都是一份來自各地農漁友的祝福,前菜是七股漁民在海水養殖的漁塭中採集的龍鬚菜,飲料是以溪底遙農園的馮小非提供十瓶(喝了會有幸福感的)玫瑰醋飲代替酒,主菜十道中從冷盤的烏魚子、蚵仔酥、到蛤蜊翡翠羹,西生菜加虱目魚炒米鬆,石斑魚,紅蝦,40斤台灣柳丁,蜞或蟳蒸的油飯,有鮑魚加巴西磨菇熬的湯,紅燒豬肉跟湯匙菜,甜湯,每一種食材背後都有一個農漁友為理想而堅持的動人故事,連米飯 都是耕讀傳家的旗山社大主任張正揚和母親合種的美濃兩代米。

有這麼多人的祝福,雖然新郎新娘既不是名人,也不是富人,更不會因此變成上遍綜藝節目通告的AB咖話題人物,然而這卻是多年來第一場包括我自己在內,許多朋友迫不及待真心想要參加的婚禮。

這樣看來,這兩人的綠色婚宴,恐怕是當下人心動盪的台灣,當日最幸福的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