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快把鮪魚吃光了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日本人快把鮪魚吃光了

2008年11月24日
摘錄自2008年11月23日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日本人對鮪魚的著迷與漁民毫無節制的濫捕,已讓鮪魚瀕臨絕種,不僅危及眾多漁民的生計,日本人很快也得割捨這項口腹之慾。

上周,一個國際保育團體在摩洛哥舉行會議時警告,原本充斥大西洋與地中海海域的藍鰭鮪魚 (黑鮪魚),已經減少90%,可能很快就會正式登上瀕臨絕種的生物名單。多數人都把罪過算在日本人頭上,根據綠色和平組織的資料,全球約四分之三的藍鰭鮪魚是被日本人吃掉,而且日本國內漁獲量持續下降,所以進口量也不斷升高,大約是每年4.4萬公噸。

此外,隨著健康的地中海與日本飲食風行全球,日本與俄羅斯的消費量也爆炸性激增,更加速鮪魚的瀕臨絕種。直到30年前,鮪魚還被很多拖網漁船視為毫無價值的漁產,常常捕獲後又丟回海裡,頂多也只是拿來加工製成貓食。如今身價暴漲後,已吸引操控地中海漁業貿易的義大利與俄羅斯黑幫插手。

日本沿岸很多像Ishiki這類的漁村,漁民現在常常忙了一整天後,仍然空著船回到漁港。日本一家最大的漁業合作社今年夏天甚至史無前例地被迫停業。保育專家佐佐木解釋其中的含意說:「36公斤以下的鮪魚不會生育,所以漁民捕捉未成年鮪魚形同殺雞取卵,自斷生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