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過破壞茄萣濕地 環團抗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路」過破壞茄萣濕地 環團抗議

2008年11月28日
摘錄自2008年11月27日自由時報高雄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高雄縣政府遊艇產業專區聯外道路工程,經過茄萣濕地,工程單位抽乾濕地的水,破壞天鵝和黑面琵鷺等保育鳥類棲地,10多個環保團體昨聚集營建署南區工程處抗議,要求施工單位立即停工。觀光和生態的衝突對立,再度浮上檯面。

地球公民協會副執行長王敏玲指出,高雄縣政府在興達港東側擘畫一處遠洋漁港,從完工至今,沒有半艘遠洋漁船進駐,浪費數十億公帑,2年前竟以發展遊艇產業專區為由,向營建署申請生活圈道路系統5億元經費,闢建1-1和1-6兩條總長度2.4公里的聯外道路,並於今年9月施工。

王敏玲說,目前遊艇專區觀光人潮不足,遊艇業者紛紛退出經營,顯示遊艇產業還不夠成熟,再開這兩條路,不是等於又浪費了?

茄萣鄉生態文化協會總幹事鄭和泰也批判,政府總是浪費錢在做沒有必要的建設,導致生態環境一再被破壞。台灣生態學會理事林笈克指出,該區已有台17線做為聯外道路,如果縣長楊秋興執意加開這兩條路,將成為他政治生命中最大的污點。

縣府農業處表示,會討論是否有替代方案解決。縣府工務處表示,開路工程對地方有利也有弊,希望盡可能兼顧生態保育。工務處長陳存聰說,道路開闢工程是由營建署發包,道路用地徵收改採一般徵收,縣府只是配合營建署辦理。

營建署副署長洪嘉宏表示,願從旁協助檢討都市計畫,推動茄萣濕地變更為自然濕地公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