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龜殼怎麼來的?2億2千萬年化石說分明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烏龜殼怎麼來的?2億2千萬年化石說分明

2008年11月28日
摘錄自2008年11月27日法新社巴黎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一份刊登在26日出版的「自然(Nature)」科學雜誌中的研究,科學家報告他們發現了一種過去失去聯結的物種:半甲齒龜(Odontochelys semitestacea),牠們的外殼直接從肋骨和背骨演生而來,而不是某些學者所主張的從皮膚演化而來。

這項發現同時讓人推測,烏龜最早可能是生活在水中而非陸地;同時將烏龜最早出現在地球上的時間,再提前大約1000萬年左右。烏龜發展出一種像防彈衣一樣的上殼,被稱為甲殼(carapace),連接到一個較軟的底部,稱為腹甲(plastron)。但由於缺乏確切的證據,科學家早從1800年代就一直討論,烏龜的活動房屋是如何形成的。

加拿大自然科學博物館(Canadian Museum ofNature)古生物學家吳肖春(Xiao-chun Wu),也是這份研究的共同作者表示:「有了半甲齒龜,我們現在有清楚的化石證據,證明這種動物的演化過程。」研究小組召集人,中國杭州的浙江自然博物館(Zhejiang Museum of Natural History)的劉林俊(Lau Lin-Jun,譯名)表示,新發現也指向烏龜原來是水生動物的證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