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錢圈養 美3萬野馬恐遭撲殺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沒錢圈養 美3萬野馬恐遭撲殺

2008年12月01日
摘錄自2008年12月1日中時電子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野馬是美國西部數百年來的典型象徵,但美國聯邦「土地管理局」表示,圈養野馬耗資不貲,預算「撞牆」,故有意大規模撲殺。消息傳出後,保育人士大表抗議,但除非大富豪施援,否則有逾3萬匹野馬難逃被宰殺的命運。

英國《獨立報》11月30日報導,近幾年來美國土地管理局把3萬3千多匹野馬圈攏起來,而且移往愈來愈貧瘠的公有土地,以讓地給牛隻放牧業者,減輕養殖場牧草被野馬啃食的壓力。

但圈養野馬的草料與飲水成本攀升,土地管理局遂正在考慮一項所謂「安樂死」的方案,把很多健康野馬送去屠宰場,製成肉排,再外銷至法國。美國國會「政府責任署」最近在報告中揭示這項提議,引起保育人士憤怒,指責土地管理局剛開始就沒必要圈養野馬,來討好畜牧業。

對很多野馬而言,目前活命的唯一希望在德州石油富豪皮金斯的妻子梅德蘭。梅德蘭最近表示打算設立廣達100萬英畝的庇護區,放養官方捕獲的野馬,亦即把把私人土地變成鄉村主題公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