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計劃減少70%森林毀壞率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巴西計劃減少70%森林毀壞率

2007年12月02日
摘錄自2008年12月1日BBC中文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巴西政府計劃在未來十年中把亞馬遜森林的破壞率減少百分之70。這是巴西政府為降低溫室氣體排放量所制定的計劃中的一部分。巴西是全世界溫室氣體排放量最高的國家之一。

這是巴西首次設定目標,降低伐木工和農場主對熱帶雨林的破壞程度。上周五(11月28日)公布的對亞馬遜熱帶雨林毀壞率所作的重新審查結果說,熱帶雨林受破壞程度在4年以來第一次稍有上升。

衛星圖像顯示,到今年7月為止的一年中,亞馬遜地區有11,900平方公里的森林消失,面積相當於整個黎巴嫩。現在巴西政府的這一新計劃將在本周於波蘭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上正式提出。巴西環境保護部長說,僅僅在亞馬遜地區降低熱帶雨林毀壞率,就能減少48億噸二氧化碳的排放。

因為每一棵樹死去時都會釋放二氧化碳,所以熱帶雨林被砍伐和不可持續的土地使用,被認為導致高達巴西溫室氣體排放量的75%,巴西政府希望用恢復自然森林和繼續嚴懲非法砍伐,達到它雄心勃勃的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的目標。

巴西政府還希望新近組建的亞馬遜國際基金會能支持它的這一計劃。該基金會已經向挪威政府提供了十億多美元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