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農村「奉茶」 大進重現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早期農村「奉茶」 大進重現

2008年12月08日
摘錄自2008年12月8日聯合報宜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早期農村「奉茶」的純樸傳統,在宜蘭縣冬山鄉大進村重現。

這座奉茶站位於淋漓坑下佃的土地公廟旁,原本是私有土地,地主同意出借,加上大進社區獲得水土保持局農村再生試辦社區計畫支持,決定搭建奉茶站,找回古農村的人情味。領頭搭建的耆老吳永昌說,奉茶站以石板為基座,竹子為頂,參照古法搭建。建築材料全都是就地取得,沒有用到一根釘子。

大進村有許多果園,假日也有觀光市集,遊人如織。村長藍細川說,早期民眾出外多靠步行,頂多騎腳踏車,夏天出門時,走得又累又熱,農民都會在路邊設奉茶站,讓過往行人歇腳、解渴;這次奉茶站的成立,就是再找回這種農村風味,也緬懷先人拓墾的艱辛。

另外,整地時,意外發現陶片、瓷片、彈殼、銅錢、磨刀石等,經過對照,發現這裡是以前的隘寮基地,也是古道休息站,文物將放在社區活動中心供人欣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