募集活動:送溫暖到樂生 | 環境資訊中心

募集活動:送溫暖到樂生

2008年12月10日
發起者:關心樂生院民的部落客

活動緣起:

12月1日午後,風很冷。

近百名聲援樂生保留者與樂生院民在衛生署前靜坐陳情。這是她們第幾次來衛生署?5年了,算不清楚。唯一確定的是,5年來,樂生保留爭議,從沒被政府官員正視、面對與解決。於是,這些人依舊喊著「將樂生院提報古蹟審查」的口號,但她們的口號僅進入衛生署門口近百名員警的耳中(而訴求是否從另一耳輕悄溜出,不得而知),衛生署長葉金川,對他所應該盡心照顧的樂生院民棄之不理,任她們在刺骨的寒風中,等待。

每次陳情場合,手腳殘缺、眼睛易受風刺激而流淚的樂生院民們從不缺席。她們耗用自己所剩不多的時間,拄拐杖、坐輪椅,從邊陲地帶來到權力中心。在陳情場合裡,因政府官員不願面對人民而造成的漫長等待,讓院民不敢多喝一滴水、多吃一口食物─她們擔心自己會因此勤跑廁所;也因著這遙遠的對話之路,她們的衣物在時間裡陳舊、破損;她們無法重新擁有,只能縫補─諷刺得一如院民們因病被強囚的悲憐一生,對於原本所應擁有、卻被剝奪的,竟只能縫補。

那天的等待結果一如往常。所有聲援者被警察強制趨離、抓上警備車、流放。

當晚,葉金川對聲援者咆哮:夠了!夠了!妳們夠了!

隔兩天,也就是3日清晨,
政府出動千名警力,在沒有公文的情況下,將不需要圍籬的貞德舍清空─
意圖擊碎樂生院最溫柔堅定的一道防線。

12月4日,報章媒體對樂生院說「再見」!

但再見不該這麼輕易。

「該是她們(院民)的,就是她們的!」

5年說不清楚的,讓我們再花5年述說。
12月20日,讓我們在冬日獻上溫暖,讓院民不必縫補冬衣,讓記憶與愛,暖和她們的手與肩。

活動內容:

只要將您的禮物(圍巾或者毛帽皆可),在12/18(四)前,直接送達各募集地點即可。

注意事項:

  • 請送新的:這是一份心意的禮物,希望不要讓樂生院變成二手衣物回收站,因此,圍巾和毛帽請送「新的,而不是使用過的。」
  • 郵寄代收皆可:可親自送到下列募集地點,或是郵寄到這些地方。請註明「給樂生院民的溫暖禮物」,並請註明圍巾或毛帽,或兩者皆有。
  • 加卡片更溫馨:方便的話,請附上鼓勵祝福的小卡片,讓院民可親自感受到大家的心意。
  • 歡迎參加「1220‧樂生暖暖」活動:我們將在12月20日為樂生院民舉辦樂生聖誕趴踢,並且將禮物贈送給他們。歡迎您在這一天一起回到樂生,看看樂生院,看看院民,瞭解樂生的現狀。

募集地點: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
有河BOOK
小小書房生態綠公平貿易咖啡

想知道募集現況?要了解更多的活動訊息?上活動部落格就對了

※本篇圖片已徵得活動部落格同意使用,請勿任意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