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議會開放透明度不足 民間要求改革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桃園市議會開放透明度不足 民間要求改革

2016年04月15日
本報2016年4月15日台北訊,彭瑞祥整理報導

爭取議會透明化的桃園公民團體14日於桃園市議會前呼籲議會改革,採取更開放的態度,保障公民監督民意機關的權利。

照片提供:桃園在地聯盟。

照片提供:桃園在地聯盟。

本案起於該聯盟理事長、長期關注桃園藻礁保育等議題的潘忠政,7日與聯盟等志工依規定申請進桃園市議會旁聽,卻受到駐衛警的錄影監視,並不准對議場錄音、錄影,當志工拿出標語沉默表達抗議時,駐衛警更將志工架出議場。

隔日,志工再次前往桃園市議會旁聽被拒。

潘忠政與桃園在地聯盟、公民監督國會聯盟、桃園市教育產業工會、桃園市群眾服務協會、桃園親子共學團、桃園市產業總工會、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等團體,14日集結在桃園市議會前,呼籲議會針對錄音錄影、旁聽、以及議事管理等方向,進行大幅改革,包括開放錄音錄影、建置隨選視訊、減少對旁聽的限制、以及議員簽到記錄公開等。

潘忠政批評,8日要進入議會旁聽,警衛隊長直接拒絕,也說不出是依據哪條條文,只說是上級交代。「連公民的權利都可以剝奪,真的是山寨議會、民主之恥。」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志工隊副隊長徐玉紅質疑,「桃園市議會的態度就是希望公民不要來旁聽,覺得旁聽對議會傷害太大,如果所有的市議員覺得光明磊落,為什麼懼怕公民監督?地方議會就像公民社會的樹根,如果樹根爛了,這棵樹也不會長的好」。

民進黨市議員范綱祥到場聲援指出,「我認為只是拿標語,沒有發出聲音、沒有人身攻擊、沒有造成侵權行為,應該不會造成議場秩序的妨礙。」他補充,旁聽管理辦法第七條對於妨礙旁聽秩序的解釋,不宜太過嚴格,公民參政的權力,應該給予最大程度的保障。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張宏林到場聲援:「2014年,公督盟針對各縣市議會的透明度進行調查,當時桃園縣還沒升格,但是2016年桃園升格了,我們複查的結果,桃園市議會仍然是六都裡面最不透明的,這是桃園市民之恥。」

張宏林補充,台北市議會只要合法申請進入,公民要錄影、拍照,都沒問題,台北市做得到,為什麼桃園市議會做不到?

記者會結束後,公民團體集體進入議會申請旁聽,警衛一度拿出旁聽管理辦法,拒絕親子共學團的媽媽帶孩子進入議會,也拒絕潘忠政理事長登記旁聽,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張宏林直言:「今天都什麼年代了,還有黑名單?請問議會是用什麼名義和條文列黑名單,荒唐!」在公民團體據理力爭之後,公民團體最終仍得以進入旁聽席,國民黨團書記長李家興議員也出面與民團對話,承諾會採納民團的訴求,修改管理辦法。

※ 4月7日潘忠政遭市議會架離之影片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