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尾港抽砂 水鳥受驚紛遠離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無尾港抽砂 水鳥受驚紛遠離

2008年12月15日
摘錄自2008年12月15日聯合報宜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最近正值賞鳥季,宜蘭縣政府在蘇澳鎮無尾港水鳥保護區抽砂疏浚,當地居民質疑,以往都在夏天抽砂,2008年改在冬季施工,抽砂噪音很大聲,驚嚇到水鳥,已影響鳥況。

縣府農業處農工科表示,無尾港水鳥保護區淤積嚴重,擔心陸化後鳥兒無水可棲,才爭取經費雇船抽砂。原本列入2009年度計畫,考量急迫性,經議會同意先行墊付處理。

「水鳥確實減少了」愛鳥人士李龍聰之前曾到水鳥保護區觀察鳥況,他說當時至少有6、7百隻小水鴨嬉遊、覓食,但是施工後,再前往查看,只剩下2百多隻,以前會在此避冬的鸕鶿,到現在還沒看到。

無尾港文教促進會理事長鍾茂樹表示,抽砂時間點值得商榷,抽砂地點在水鳥保護區內,距離水鳥群聚地點的直線距離不到200公尺,且鳥兒本來就很敏感,施工時應該避開水鳥季節。

縣府農工科長莊振德坦承施工時間不太恰當,以後會妥善考量。但他也表示,開工前就要求包商在機具上做隔音措施,已儘量減少對水鳥的干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