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資源多元化發展與提昇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水資源多元化發展與提昇

2008年12月19日
摘錄自2008年12月18日經濟部水利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水資源受氣候、緯度及地形等因素的影響甚鉅,因此近年來全球氣候變遷導致各地的水資源運用益加困難。氣候變遷使得氣候變異加劇,造成豐水期極端降雨強度增加,而枯水期連續不降雨日也更長,進而影響區域整體的供水能力。面對此一問題,加強開源節流,推動水資源多元化發展已是各國主要的因應方式。

為確保台灣水資源的永續發展,水利署也採取開源與節流雙管齊下的策略。在節流的部分,推展節約用水政策;而在開源的部分,則推展水資源多元化發展的政策,除持續興建水庫、攔河堰,開發地下水等傳統水源外,更積極投入推展海水、生活污水、事業廢水,以及貯留雨水等新興水源的開發利用,以確保水資源穩定供應,減少供水風險。

生活污水回收再利用與事業廢水回收再利用合稱水再生利用,水利署為推動水再生利用發展,已擬訂兩階段行動三部曲政策。在研發階段,自2007年起開始推動為期5年之水再生利用科技發展計畫,辦理水再生利用模廠先期規劃、廢污水再生利用潛勢調查、先期評估、技術創新研發及模廠建置計畫等研發工作。未來在落實階段則將研訂新興水源發展政策實施計畫,整合各部會優先推動無須修法事項,同時檢討須修訂的法規,並制定新興水源發展條例。

在雨水貯留利用部分,水利署自民國1996年起即積極推動,並成立「節約用水宣導與技術服務團」,對農業、工業、民生用途之雨水貯留利用技術進行全面化的推動輔導。目前也報院核定「2008至2012年積極推動節約用水計畫」,未來將提供各機關雨水及生活雜排水利用技術輔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