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第一艘部分太陽能驅動貨輪在日本下水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世界第一艘部分太陽能驅動貨輪在日本下水

2008年12月22日
摘錄自2008年12月21日中新網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報導,世界第一艘部分太陽能驅動的貨輪19日在日本下水,設計人員希望,利用太陽能來削減燃料費用和溫室氣體排放。

日本郵船株式會社與新日本石油公司宣佈,他們共同開發的Auriga Leader號貨輪已經從日本神戶港下水。這艘可以運載6400輛汽車的巨型貨輪花費1億5千萬日元,安裝了328片太陽能板。

這艘貨輪目前作為日本最大汽車製造商豐田公司運送出口汽車到海外。貨輪上的太陽能系統,可以產生40千瓦電力,相當於貨船推進系統能量消耗的0.2%,但是公司希望逐步提高太陽能供電的比率。

造船業也面對削減溫室氣體的壓力,因為調查發現,海上運輸排放的二氧化碳,佔了全球總排放量的1.4%~4.5%。而日本郵船株式會社是日本最大的船務公司,該公司已訂下目標,要在2010年把公司的石油消耗和二氧化碳排放量都減少一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