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塔:中國反對將西藏問題國際化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斯塔:中國反對將西藏問題國際化

2008年12月12日
摘錄自2008年12月10日BBC中文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正在美國首都華盛頓訪問的中共中央統戰部副部長斯塔說,中國希望加強與美國的聯繫,但他警告說,西藏的未來得由中國政府、而非外國政府來決定。斯塔說,中國政府反對將西藏問題國際化。

不久前曾與西藏流亡精神領袖達賴喇嘛的私人代表,舉行會晤的斯塔於本月9日表示,此次華盛頓之行,他與美國政府一些官員和美國國會一些議員進行了接觸。

西藏問題

他強調,中國反對任何國家的領導人以任何方式、任何名義會見達賴喇嘛。斯塔在中國駐美大使館舉行的中外記者招待會上說,「我們想清楚地表明,西藏問題並非宗教和人權的問題,而是有關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問題」、「我們必須把真相告訴全世界」。

斯塔在記者會上介紹了最近一次中央與達賴喇嘛的私人代表之間的會晤情況。他認為,在這次會晤中,達賴的代表提出了中國政府和人民不可接受的條件,這是那次談判破裂的原因。

雙方分歧

斯塔說,「達賴喇嘛的私人代表繼續鼓吹所謂『大藏區』的要求,這實際上是要求西藏從祖國分裂出去的『變相獨立』主張,違背了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憲法和民族自治相關法律。」斯塔補充說,盡管上月與達賴喇嘛私人代表進行的會談沒有取得進展,中國政府仍然有耐心繼續將會談進行下去。

不過,分析人士指出,中國政府將談判議題限制為只討論達賴喇嘛個人的前途問題,不談所謂的西藏真正自治,無助於解決實際存在的問題。

斯塔在記者會上還說,此次訪美,他已與美國政府官員進行了接觸,並承認雙方在西藏問題上存在分歧。但他表示,中美雙方都認為兩國關係關係非常重要,他希望通過交流,向美國方面介紹西藏的真實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