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黑熊 中央山脈現蹤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灣黑熊 中央山脈現蹤

2008年12月26日
摘錄自2008年12月25日聯合報台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貓熊來台引發熱潮;台灣黑熊上月也在中央山脈現蹤!台東縣延平鄉獵人古總結11月初返回台東內本鹿舊部落途中,發現瀕臨絕種的台灣黑熊,錄下珍貴影像。國內知名黑熊專家「熊媽媽」黃美秀24日表示,國內台灣黑熊影像不多,相當難得。

古總結說,今年11月初,他和友人上山返回內本鹿舊部落,途經台東、屏東、高縣交界的中央山脈乾涸河床,意外拍攝到台灣黑熊,畫面中的台灣黑熊,在胸、頸處有V字形白紋,沿著河床慢慢走,似乎並沒感覺到遠方有人注視牠,牠全程都沒有停下來,古總結說「無法好好拉近拍攝,還是有些遺憾」。

在屏東科技大學任教的「熊媽媽」黃美秀說,台灣黑熊相當敏感,一覺得有異狀就會一溜煙逃離,發現的人即使想要拍攝也經常來不及,所以很難留下影像紀錄。 黃美秀也談到,以前較常發現台灣黑熊的地點多是在玉山國家公園,位在中央山脈的內本鹿一帶,過去很少人前往研究,是台灣生態未知區,可能是國內生態保存較好地方之一,相信還會有很多令人驚奇的發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