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子柳橙的背後 呈現人造自然的多角衝突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無子柳橙的背後 呈現人造自然的多角衝突

2008年12月30日
本報2008年12月30日綜合外電報導;楊璧如、禾引編譯;莫聞審校

養蜂人。圖片來源:賓州政府網站您曾經購買標榜無子的水果,卻發現其中仍有幾顆種子嗎?如果您遇到類似的狀況,其實背後有一段養蜂人與果農的爭端,兩造的處境呈現出人造自然的多角衝突,值得觀察。

果農與養蜂人原本應是互相合作,相輔相成的。長期以來,加州的養蜂人將蜂窩設置在加州中部,蜜蜂會花上三四個禮拜的時間幫柳橙傳粉,並收集花蜜。然而到了最近,這種養蜂業與果農雙贏的局面出現變化,因為果農決定改種無子蜜柑以提高收益。

無子蜜柑是不需要傳粉的,雌蕊雖然不經授粉,還是能夠發育果實,因無受精作用,所以果實當中沒有種子。

不過,如果栽種無子蜜柑的果農疏忽了栽植的原則,將無子蜜柑種在能產生可相容花粉的柳橙樹附近,如此一來,柳橙的花粉有可能藉由蜜蜂傳至無子蜜柑的花上,蜜柑的花接受花粉,而造成蜜柑產生種子。這種情形造成種植無子蜜柑的果農和養蜂人間的爭執,果農甚至準備提出訴訟,訴請養蜂人能將蜂巢移到距離果園2哩外的地方,但此種訴求顯然不可行,因為沒有這麼多地方可讓養蜂人遷移蜂巢。

當然,無子蜜柑果農也知道,最好的方法是避免蜜蜂靠近果樹,而不是將蜜蜂趕走,像是可以架網罩來罩住果樹。不過這樣將增加成本,大部分的果農不願意採用此法,到最後,果農還是希望蜂巢遷移,協商團體提出能容忍蜂巢密度的建議,但是建議數值遠低於目前蜂巢的數量。而且,當別種果樹需要傳粉時還是需要蜂群的協助。

接下來值得觀察的是,加州食品農業部將會於2009年2月提出解決方案的建議案,在定案前會有為期45天開放供種表達意見,並舉辦公聽會。所以果農或許要想想其他的方法,如網罩或稻草人來解決問題,養蜂人或許要找其他的柳橙樹供養蜜蜂,也讓蜜蜂有機會幫別種果樹傳粉。

【參考資料】
 The Daily Green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