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兼顧環保 日月潭居民籲拿出辦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觀光兼顧環保 日月潭居民籲拿出辦法

2008年12月30日
摘錄自2008年12月30日自由時報日月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日月潭受到外來魚種及觀光發展的開發,導致生態、水質都受到強烈衝擊,民進黨縣黨部29日邀集產官學界座談,咸認日月潭發展國際觀光之際,更應重視生態環保的維護,地方居民也疾呼政府機關應提出具體且完善的管理機制,才能讓日月潭免於淪落成為一池死水。

該搶救日月潭生態及促進觀光座談會,會中議題聚焦在生態環保的現存亂象,鄉長廖學輝、縣議員陳錦倫與鄉代黃順昱等均異口同聲指出,日月潭近年來遭受外來魚種入侵,本土魚種根本難以生存繁延,大多只能靠人工施放魚苗維持基本的漁獲量。

此外,日月潭長年來不斷積極推動發展觀光,飯店、餐廳、遊艇與船屋水上活動等遊憩活動均帶來嚴重的水質污染;水社村長黃寧圖即指出,4、50年前的日月潭水質可以取用生喝,如今水質惡化到已沒有人敢拿來當作民生用水。

與會居民殷切的期盼政府相關單位能拿出具體有效的措施,趁早做好日月潭的生態與環保維護工作,除了教育宣導外,也建議加強水質、生態的監測與調查研究,同時訂定水域保護區及具體保育機制,對於水上活動、魚類捕撈等也要加強規範並嚴格執行,才能確保日月潭永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