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縣復育3年 毛蟹大軍溯溪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北縣復育3年 毛蟹大軍溯溪

2008年12月30日
摘錄自2008年12月30日聯合報板橋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北縣農業局鑑於雙溪鄉一帶的毛蟹,因遭大量捕捉數量遽減,前幾年野溪中已不易發現毛蟹蹤跡,農業局3年前著手復育毛蟹,成果浮現,近1個月來貢寮鄉隆隆溪口多次出現幼蟹結伴自出海口溯溪的「登陸行軍」壯觀景象。

農業局27日再放流一批抱卵母蟹、幼蟹,及50萬隻浮游幼蟲,以加速毛蟹復育。貢寮鄉公所說,目前鄉內如枋腳溪等溪流實施封溪護魚,但石碇溪、隆隆溪因縣府擔心釣魚團體抗議,及部分地方人士反對而未封溪,明年可能對石碇溪封溪,但隆隆溪暫不列入。

農業局長蔡光榮說,縣府養殖場人力、經費有限,不如專業機構,但經科學比對確認復育毛蟹有成,非常不容易,呼籲民眾不要捕捉,目前養殖場每晚都派員在隆隆溪口巡視,避免幼蟹登陸時遭集體捕捉。福隆海水浴場救生隊吳隊長也同意協助縣府防範民眾濫捕幼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