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公視守護我們的島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搶救公視守護我們的島

2008年12月31日
作者:潘翰聲(台灣綠黨秘書長)

今年剩沒幾天,公共電視「我們的島」節目本週照例是年度環境新聞回顧,這個專題也會在每年總統必到的NGO環境論壇上播放,至少讓總統可以瞭解台灣環境的處境;而國內電子媒體只有公視能剪得出來,因為像週一上午環保署通過新三輕環評這般大事,也還是只有公視到場。十年來「我們的島」已是國內環境報導第一品牌,前年停播危機就引發廣大觀眾群出面搶救,而公視未來的命運正繫於被立法院凍結的預算。

公視不只超越兩黨對峙的鴻溝,還能獨立擺脫商業污染。我們推動保護台北松山菸廠老樹、以第二座森林公園取代第二顆巨蛋的運動,曾經有一家「民間」電視台收視率不錯的新聞性節目,持續跟拍3個月剪出2支專輯,卻在預告片播出後幾小時內被緊急抽掉,畢竟開發商正是全台最大廣告金主,難免有所顧忌,於是「我們的島」的「獨家」報導未被搶下。

商業電視台習慣從網路上捕風捉影「製造」沒有營養的獨家新聞,公視新聞雖不自我標榜,卻總是閱聽大眾真正想看的獨家。儘管政黨輪替,公視記者依舊堅守環境影響評估審查會議崗位,囿於環保署陋規不能拍環評委員,記者必須長時間守候並發揮創意,才能從數小時冗長枯燥卻極關鍵的帶子剪出一兩分鐘可看的報導,讓遠在各地受影響的民眾知道他們的未來。許多公民團體也總是在活動前接到商業台記者詢問「有多少人?」「有什麼抗議活動?」,以畫面刺激度決定是否出機採訪。所以有個流傳很廣的笑話,如果有人問「台灣的NGO究竟在做什麼?」,就請他看公視。

立委私下點名停掉「有話好說」跟原民台的「部落面對面」就一切好說,表面理由是各電視台的談話節目已經很多,實際原因卻是公廣集團為營造真正理性對話的公共空間踏出第一步。商業台不避諱地黨同伐異,甚至各擁其主介入黨內政爭,已成了台灣民主與媒體奇景,公視這兩個節目找真相而不找立場,當然讓意圖掩蓋真相的人受不了。本人曾因蘇花高等環境議題上過幾個不同陣營的談話節目,除了軟調的娛樂節目,僅「有話好說」讓我好好把話說完,主持人還會制止來賓不符事實的惡意抹黑。

公視距離完美當然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但不該以此凍結預算來懲罰,反而應給更多的預算讓事情作得更好。公視讓公民提問人參與的總統辯論會寫下歷史,公民記者的PeoPo網路平台,在世界公視年會等國際會議也成為焦點,卻因經費不足而令使用者抱怨。

即將接任新聞局長的蘇俊賓,在馬英九總統捐助成立的新台灣人基金會任職期間,也曾積極培訓並鼓勵公民記者報導地方動人故事,目前還是某環保團體的理事,而友達和華映的廢水違反環評承諾污染霄裡溪一案,也透過公視專訪傳達桃園縣政府的態度。他對公視真實狀況必不陌生,當面對欲掌控媒體的龐大黨國結構,個人如何機巧地扭轉局勢,還是熱血理想遇到政治任務就隱忍不發,好朋友們大家都在看。